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顺利承办浙江乡村医生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 2017- 09- 18 09: 43浏览次数:

2017年暑假期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浙江省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在杭州隆重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处长陈晓萍、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郑磊出席了开班仪式。我省11个地市的卫计委、各级医院、疾控中心、乡村医生培训机构等43家医疗卫生单位派出50余名卫生专业的精英骨干参加了乡村医生的师资培训。

        杨爱平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时指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是国家医改的重点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短缺、技术薄弱这一突出问题。省卫计委科教处陈晓萍副处长介绍了我省乡村医生的培训情况。在“十二五期间”,在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在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对我省乡村医生共培训8万余人次,对乡村医生素质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广大居民对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我省制定了“十三五”乡村医生培训计划,以实用为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管理、卫生适宜技术和中医适宜技术为基础,全面提升浙江省乡村医生业务能力水平。此次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为我省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将进一步优化浙江省的乡村医生培训体系,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

本次开展的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和培训课程,并创新性地采用“面授+远程、项目+基地”的方式,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开设相应的远程课程,方便学员远程在线学习。作为具体的承办单位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结合《浙江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医生注册培训2016-2020年实施计划》的具体要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堂教学、精挑细选任课老师、周到细致做好会务保障,在高温酷暑、人少时间紧的条件下,顺利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得到与会领导、任课专家、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指导下,为实现“十三五”扶贫攻坚、脱贫奔小康的发展目标,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的“精准靶向帮扶项目”,旨在帮助各省提高乡村医生素质能力,培养一批优质乡村医生师资队伍,以点带面提高精准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后续还将在具备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遴选项目培训基地,就近为“县乡村”的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服务。

                                          文/图/余小波

                                        201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