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培养全科转岗医学人才 ——2017年杭州医学院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 09- 21 09: 20浏览次数:

9月19日下午,K226教室,考生们沉着认真、专注冷静,鸦雀无声,唯有写字的沙沙声声声入耳,来自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四地的60名学员正在奋笔疾书,参加2017年浙江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理论考核,经过前期半个月的集中上课培训,今天正是对他们学习的集中检验。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对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降低医疗费用具有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师制度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9月4日,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启动仪式在海华大酒店拉开帷幕,此项目是卫计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作为规范化培训的有效补充,为充实提升全科医生队伍、满足基层卫生需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新项目。我们学校作为刚刚升本的医学院校,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同时接受此项任务,压力、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作为卫计委直属的高等院校,我们岂能退缩。接受任务,着手准备,联系临床实践基地、社区实践基地,招兵买马联系上课老师、制作PPT,确定上课内容要点、安排课程表,与信息中心、综合后勤联系上课地点、住宿房间,召开基地领导会议、统一认识、布置工作、共同努力完成此项任务。

9月5日---9月14日,在学校开学前的10天时间里,趁着教室、宿室的空档,在公共事务管理处、学生处、保卫处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严格按照省卫计委《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的要求,加强师资和教学能力建设,聘请省内行业、岗位的资深专家教授,采用多种形式教学手段,顺利完成理论培训任务。

19日考试结束后,把60多名来自全省各级各类医院的学员们送到6家临床实践基地和8家社区实践基地完成为期十一个月的临床技能培训和基层实践培训,全面培养全科理念和全科临床实践,提高全科岗位胜任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当好城乡居民健康守门人,为全面改善居民健康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