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海济沧海 ——第十期浙江省基层卫生管理骨干进修班顺利结业了

发布时间: 2018- 07- 05 14: 43浏览次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在这样一个暴雨与骄阳交替的杭城七月,我们浙江省基层卫生管理骨干进修班第十期,终于完成全部培训任务,顺利结业了。

20018年7月4号上午10:30,在杭州医学院博爱楼K 334教室举行了简单而不失隆重的结业典礼,杭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张明洋代表学校做培训班总结:历时15天,横跨三个月的第十期浙江省基层卫生管理骨干进修班顺利结业,全省55名院长主任收获满满。由传统的课堂讲授型转变为课堂教学、实践参观、专题研讨、圆桌讨论、小组汇报、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多维度教学模式,形式新颖,气氛活跃,让学员们赞不绝口。围绕党的十九大“健康浙江”建设、签约服务、补偿机制改革、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卫生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七大主题的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方向,契合基层卫生管理的需求,让学员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明确了今后基层卫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省内外高校相关专业的教授,人事、财政、卫生及基层卫生管理等资深专家参与的强大师资团队,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维度,让学员们与专家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和学习的机会,真正让学员们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优秀学员东阳市千祥镇中心卫生院陈康院长代表全体学员的总结发言声情并茂,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三阶段十五天的学习收获满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内涵,认清了当前卫生计生工作的形势和重点,对省里的“五场攻坚战”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领会更深了,思想更加统一了,都认为要紧紧围绕“5+1”卫生重点工作,特别是医共体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实签约服务、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做强智慧医疗服务,真正把老百姓的诉求当成自己的责任,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感受度和满意率。

没有机会上台发言的院长,每个人都上交了学习心得,汇编成册,他们有写学习体会和感悟的,有写工作重点和难点的,涉及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绩效管理补偿机制、医院文化建设、运行机制探索、公共卫生建设、管理能力提升等方方面面,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最后浙江省卫计委王国敬副主任对培训班给与充分的肯定,对结业的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学理论、学业务也要抓好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暨要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职业素养、综合素质,也要为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基层师资队而努力;希望他们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 精准把握新时代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办好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希望他们“讲究方法”加强管理,一岗双职,内外兼顾,以身作则,人人为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起点,开展新的局面,共谋浙江省基层卫生事业新篇。

 

举办基层卫生管理骨干进修班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狠抓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如何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强化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石,真正筑牢基层防线,把好健康守门关,深化签约服务内涵,满足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正是我们举办基层卫生管理骨干进修班的初衷。

2014年项目启动至今,已有500余名来自基层的卫生管理骨干在这里完成了学业。将近4年来的实践发展,在省财政的支持下,在省卫计委的重视下,在省基层卫生协会的协助下,杭州医学院努力做到培训工作“分层次、上台阶、出效益、有影响、创品牌”,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为基层卫生管理队伍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才。通过进修班的培训,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人员更新了观念,改变了理念,提升了管理能力,工作更加紧跟我省基层卫生发展的步伐。每年评选的国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省级满意卫生院,优秀中心主任和卫生院院长的名单中,大部分是来自骨干班的学员。他们说基层骨干培训班是基层卫生人才的摇篮,是院长主任交流的平台,是领导联系基层的纽带,是听取基层声音的途径,他们私底下把学校称为“基层卫生干部的黄埔军校”。

虽然学员都是来自基层一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基本都能克服工学矛盾,挤出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保证了整个培训的顺利进行,他们准时参训、严守纪律,认真听课、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充分展现了我省基层卫生管理队伍的良好风貌。相信通过学习培训他们一定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基层,改革创新、预防为主、中西并重,以推进健康浙江建设为契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深化医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浙江省基层卫生事业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出现在大家面前,健康浙江的明天一定会早日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