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第三轮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9- 10- 10 13: 48浏览次数:

2019921日上午9:30—11:30乡村医生注册培训书面闭卷考试全省十一个地市,70处考点,205个考场同时举行。年龄小于65周岁以内5986名乡村医生参加了考试,其余年龄大于65周岁4000多名乡村医生,因分层管理的要求不再参加统一的理论考试,书面作业和面授到课率代替理论考试成绩作为乡村医生注册换证的依据此次考试由浙江省乡村医生培训学校(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统一组织,统一命题,当天各地市卫健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共派出55名工作人员奔赴各地考点进行巡考,检查教务工作。至此,第三轮的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全部结束,10622名乡村医生顺利通过了理论培训考试,为再注册换证获得了第一张通行证,接着他们还要接受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乡村医生考试委员会组织的的考试,考试合格后才真正通过了5年一次的再注册换证审核,继续上岗进入第四轮的培训。

乡村医生培训是继教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受省卫健委的委托,在“十三五”期间启动了第三轮(2015-2019)乡村医生注册培训。根据《浙江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实施方案》原卫生部《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基本要求》的文件精神,吸取我省乡村医生培训的经验,结合当前农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以全面提升我省乡村医生业务素质为核心,坚持实用性和实效性原则,以疾病为导向,以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管理和农村临床适宜技术为主,制定第三轮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大纲和培训内容。

第三轮乡村医生培训中,我们采用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知识体系创新的服务态度,方式方法创新的培训理念;采取理论学习与岗位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内容统一和送课下乡教学相结合,年龄分层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让培训更加实用接地气、方便个性化;为解决乡村医生的工学矛盾,改变两年集中培训为一年一培训,进一步强化乡村医生从事农村卫生服务的技能与技术,更好地满足了农村卫生工作新需求、保证了农村居民卫生服务的可得性和可及性、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

强化培训过程,讲求培训实效,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考核管理。根据《浙江省“十三五”期间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实施方案》(浙卫办科教【2017】5号),制定了第三轮乡村医生考核考试制度。依据乡村医生普遍年纪比较大的大实际情况,我们采用分层管理、不同考试形式的方式,65周岁以上的乡村医生以完成书面作业和参加培训学习考勤情况作为培训理论成绩,不参加集中统一理论考试。同时对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培训学习的形式和学时数进行考勤管理,并与考试成绩一同登记在浙江省乡村医生管理系统,每年12月底前报送给各县(市、区)卫健局业务科室存档,作为乡村医生参加注册培训学习的依据,也作为培训完成重新注册的依据。

为了更好地完成注册培训考试工作,在第三轮乡村医生注册培训过程中,我校每年9至10月在全省十一个地区安排70多处考点,200多个考场,组织乡村医生进行注册培训考试。考试当天要求各市卫健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全省的乡村医生考试进行监督和考务检查等工作,对乡村医生注册培训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确保乡村医生培训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健康“守护人”,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同时,乡村医生也是一支非常特殊的卫生人员队伍,从注册、培训、考核、再注册,都是依据《条例》进行管理的、依法开展相关工作。作为乡村医生培训总校的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一定按照卫委的要求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培训工作开展好落实好,服务好。(文/余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