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县域医共体人才培养,我们在行动! ——全省第一期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公共卫生管理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19- 08- 27 20: 25浏览次数:

八月底的杭城天气依然火辣,海华大酒店8楼的世纪厅更是火热激情,8月26日来自全省十一个地市医共体的57名分管公共卫生的领导齐聚这里,共同参加第一期全省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公共卫生管理培训班的学习,为提升县域医共体框架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而努力。

众所周知县域医共体的服务能力提升是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核心目标,能力的核心就是人才培养,作为医共体“三大服务能力”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尤为重要。作为省卫健委唯一直属的医学高等院校,我们有想法也有行动为医共体的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尽到应有的义务和责任。

受卫健委的委托,在卫健委科教处、疾控处、基层处、医政处的大力支持下,在我省公共卫生专家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在各方的积极筹备下第一期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公共卫生管理培训班今天终于开班了。科教处副处级调研员顾海雷来到培训现场并讲话,他强调: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的意见》,卫健委联合财政、人力社保和教育部门共同出台了《加强县域医共体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专门对医共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意见;这次“利奇马”台风救灾防病的过程中也反映出,我们的医共体牵头单位重医疗、轻公卫,医防“两张皮”的现象时有存在;今天在这里举办公共卫生管理培训班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克服前期反映出的不足和短板,提升医共体的公共卫生管理能力。同时也对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摆正医共体建设发展定位,重视公共卫生管理工作,通过培训成为懂政策、会管理、有能力、高素质的管理领导;通过培训,将医防整合的理念带回医共体,指导成员单位全面做好医疗诊治和疾病防控工作。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郑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培训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学员提出了培训的纪律要求,也希望学员珍惜机会,严守政治纪律,遵守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学有所获,为健康浙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接下去为期五天的日子里57名学员在这里一起学习共同提高,通过理论学习、课堂互动、小组讨论、实地参观等形式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医共体、基层改革、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组织管理、绩效管理)、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财政补偿改革(基本公卫购买)、慢病管理(项目执行)等内容;熟悉了解医共体新形势下公共卫生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以及如何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问题;为筑牢“防”的网底,为筑起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而努力!(文/郑磊,图/占洁、张隽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