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体验唐宋点茶,从饮茶到懂茶 ”——记继续教育学院工会2020年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11- 04 13: 59浏览次数:

宜人的季节,明媚的阳光,择一段闲暇时光,约上部门的小伙伴们,伴着茶香、桂香,来到了风景宜人的龙坞茶镇杭州古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感受不一般的秋游活动,“聚餐、畅谈”“点茶、饮茶”,尝美食、品香茗,新鲜又新奇,自己动手又涨知识,在文化的熏陶下,悠闲轻松好开心哦!

午饭前,大家漫步于龙坞茶镇,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赏心悦目的景观小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甚至连脚下路边的一块砖、一束花都成了诉说美丽乡村故事的精灵。接着我们来到了网红小店杭州之江度假区西部往事餐饮店,餐厅装修风格颇具西部风情,大家聊聊家常、品尝美食,其乐融融!

饭后我们来到了杭州古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特色是莫测·手工茶,莫测作为一家中国高端茶饮品牌,也是一家专业茶服务供应商,集茶叶生产制造,拼配分级、精加工、食药同源应用等核心技术,联合国内外茶学、营养学、临床医学、药理学等不同领域专家数十人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功能性菌茶研究实验室,开创功能性菌茶研发之先驱。特色茶有:茉莉茶咖、可可红茶、草莓乌龙、蛹虫茶黑茶、蛹虫茶红茶等。

大致了解了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体验点茶饮茶活动点茶是唐、宋代的一种沏茶方法之一。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大家学习了如何去打抹茶,纷纷动手制作了一杯茶饮,过程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是有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制作气泡白茶茶饮,一层层的工序,一定的配方比例,最终呈现的是一杯落英缤纷的茶饮,好看又好喝。

享受了做茶饮的过程后,大家围坐在在一起,开始细细品茶。茶艺师给大家讲解了茶的文化、茶的礼仪等知识。茶为国饮,发于神农,兴于唐,盛于宋,普及于明清时代。中华民族漫长的饮茶历史,不仅充分利用了茶的自然属性,也凝练了茶的精神属性,形成了一种融合华夏民族优秀的道德、伦理、思想和文化精髓的独具特色的东方文化。

老师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忙忙碌碌,闲暇之余,能参加这次茶艺活动,从中认识茶、了解茶,将茶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从品茶中品味人生,漫步于茶文化沁人心脾的小径之中,同时提高了自身文化修养。通过此次秋游活动,老师们放松了心情,联络了感情,增进了继续教育学院的凝聚力。(文/徐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