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呵护生命,健康同行——2021年第一期浙江省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1- 06- 01 14: 57浏览次数:

5月17日,2021年第一期浙江省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开班了,来自全省各个中小学的校医、健康教育教师共87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杭州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蒋建平首先致辞。他强调“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健康则民族健康”,学校健康教育是“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他指出健康教育师资先行,要做好健康教育必须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方法正确、理论功底扎实的师资队伍。有一支优秀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才有助于成功地实施健康教育计划,才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所副所长吴青青作了讲话。她讲到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已开展9期,累计培训了480多名学员,为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课打下了坚实基础,培训工作受到了各地中小学老师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她向培训学员提了3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开展学校健康教育的意义;二是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的活动;三是健康教育需与各个学科相结合,将健康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去。

本次培训内容既有理论课程又有实践课程。其中CPR急救课、微型教育实践课曾被教育厅督导组选为特色课程。特别邀请省级三甲医院ICU高年资临床医生授课CPR急救课程,为学员讲解CPR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利用人体急救模型仿真教具,模拟现实场景,分小组、分步骤对学员进行实践操作指导。学员们在仿真教学情境下,强化练习,在实践中掌握急救要点。在完成了全部医学健康理论知识系统培训后,学员们进入到微型教育实践课程,在规定时间(10分钟)内,以小组为单位根据选题制作幻灯片,从拒绝第一支烟、不做小胖墩、选择健康食品、防止病从口入等选题中选择其一完成教学任务,由省疾控专家进行评价,并针对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点评与指导,以达到提高学员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的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是一年多来全国上下共同抗战疫情后的第一期线下健康培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培训质量管理放在首位,并到培训现场检查指导,继教学院工作人员们也努力保证培训过程安全可控,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文/张隽闻)